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堡时间:728

 

德国的地区小报都活得挺好,没听说他们有大报的那种纸媒生存危机感。小报的杀手锏是他们的讣告版面。读者不仅可以从这里获悉哪位熟人去世了,还能读到葬礼的时间和地点,即使没有收到参加葬礼的邀请函,每个人都可以前往。在德国的传统里,诀别既是私人的,又是公开的活动。

 

因此,一场葬礼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热灶,就不足为奇了。这是德国这两天铺天盖地的一条新闻。据当地卫生部门称,陆陆续续来参加这场葬礼的应该有一百多人,但是因为没有安排签到,卫生部门还一时无法追踪所有到场者,目前已经检测出了58名感染者,感染人数估计还会上升。逝者会做何想?他的身后事居然还引起了这样一场人间轰动。

 

这两天的另一个热灶是南德的一家大型蔬菜农场。有174名摘黄瓜的东欧临时工被确诊感染。我第一次看到,黄瓜是由工人们肩并肩,趴在一张大通铺式的棚子上被摘下来的。整个菜园里有四百多名工人干活,现在全部被隔离了。黄瓜怎么办?

 

 

 摘黄瓜的农场工人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德国那家最大的肉联厂Tönnis的感染事件,调查结果现在公布了出来。唯一出人意料的结论是,被批评得最狠的拥挤的集体宿舍反而可以忽略不计。那些为劳工维权的人士稍微安静了一下。根据科学家的跟踪分析,发现有一个超级传播者,此人能把病毒传染给离他八米远的同事。分割车间里的10度恒温是一个重要因素,而另一个“作案者”是空调。肉联厂车间里的空调不是把新鲜空气交换进来,而是只负责搅动室内的空气不断自我循环,无异于帮助病毒四处飘扬。这个结果公布后,德国众多肉联厂首先要改革的,就不是工人的集体宿舍了,而是要更换空调。此外,科学家们还界定了一个重要的事发因素:分割车间里的工人都是重体力劳动者,体力消耗大,伴随激烈的呼吸。

 

这些研究结果有普遍推广的价值吗?北京的新发地和大连湾水产集散中心,跟德国肉联厂的这种冷湿密封环境有类似性吗?科学家们还在研究。他们变得比开始时慎重多了,谁都不愿意下个结论,以免日后被纠正或推翻。其实科学研究本来就是一个发现、验证、再纠错、再发现的过程,但是,新冠病毒已经吃掉了地球人的耐心,大家对科学这件事和干这件事的科学家都蛮不讲理起来。包括德国的几位著名病毒学家都被网暴过,连媒体都忍不住要刺他们,说“上回你可不是这么说的!”病毒学家则必须为自己辩护:上回还没有拿到这个最新实验结果啊!

 

我们身处一个过程中,还远没有到达终点,因此也没有最终结论。一切关于病毒的说法,都是可以被修正的,被修正后的说法又可以继续被修正,比如气溶胶。刚发现它时,人人变得恐慌,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是我们对它的认识。后来,它被证明,传播病毒的作用十分有限,我们才踏实下来,可现在又有科学家站出来说,气溶胶被错误地忽视了。

 

今天早晨,我想起毛主席写的一篇文章,题目叫《论持久战》。无论敌人是病毒还是其他人类,也无论这篇文章给出了什么对策,我都觉得这个题目是当前最有劲道的题目。除了先知先觉者外,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和领导人终于逐渐明白过来,病毒把全人类困在了一场持久战里,谁也别想速战速决,谁也当不了孤胆英雄。

 

我是怎么想起一篇自己从来没读过的文章的题目呢?是因为七月就要走向尾声了,夏天依然盛大,本来是个度假、寻欢和热热闹闹的季节,可是,事态已经急转直下。还没等到谈虎色变的秋冬季,疫情就已经猛扑回来了。美国在过去的两周内新增了一百万新冠病例,而抗疫相当模范的德国,在过去的一周内激增了3786例。除了前面说的各种局部爆发,从高风险国家如土耳其和西班牙度假回来的游客,也捎回了部分病毒。

 

德国的卫健委 科赫研究所今天宣布,德国的疫情正在朝不可控方向发展,主要原因是,德国人放松了警惕,从心理上蔑视了病毒的风险。疫情会不会发生第二波,其实是掌握在我们每个人自己手里的。苦口婆心一番后,科赫研究所的主任轻轻地说,“我真的很担心。”他的一张苦脸出现在德国所有的新闻头条上。

 

唉,其实能讲“第二波”是一种资格。有人今天祝贺了特朗普,因为在他领导下,美国的疫情终于连着几天稳定在日增6.6万例这个水平上了。特朗普就说不出“第二波”这个词。从开始到现在,他还一直游在一个从来没被平息下来的大浪头里。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