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堡时间: 6月28日

 

  距离中国科学家说出这个病毒“人传人”已经过去五个月了,今天一条不起眼的新闻是,全球的新冠感染人数在今天迈过了一千万大关,死亡者50万。数字一大,我们反而没有了感觉。反应变迟钝的另一个原因是,抗疫的时间太长了,灾难疲劳症在每个人身上都多少有一点。

 

  国内的水灾没有出现在德国的新闻报道里。难道水深火热只是中国南方几个省的局部命运吗?德国这边只报道了美国南方几个州新冠日增近万以及特朗普周末去打高尔夫的消息。夏天到了,度假季开启,德国变成了一个洞,空洞的洞。公众人物纷纷休假,重要的声音听不见了。工作节奏慢下来,居家办公的人关了电脑出门透气,今年最受追捧的度假模式是帐篷露营,适合保持社交距离。幼儿园和学校也正式进入暑期,终于不必折腾那些洗手消毒分班等小动作了。

 

(帐篷露营变成今年夏天德国的热门度假方式 ,图片来自网络)

 

  我读到一条豆腐块报道:欧莱雅宣布,它的所有护肤产品将去除“美白”、“增白”这两个概念,是否连带这个功能的产品都要从生产线上铲除掉,还是保留产品,只是在广告和使用说明中换个说法,公司目前没有透露。我眼前出现了一个娇滴滴的画面,在烈日骄阳下,很多爱美的女同胞都撑开了遮阳伞,抹上了防晒霜,保持美白是这个酷热季节的女人大事。世界卫生组织有项调查,说带美白和增白功能的护肤品深受亚非妇女的喜爱,尼日利亚有77%、印度有60%的妇女使用美白护肤品,中国妇女没出现在统计表上。世界卫生组织关心护肤这件事,是因为带增白功能的面霜含汞致癌。反种族主义人士认为,亚非女人们爱美不要命的背后,是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思想在作怪,把肤白和富美钉成了一个固定的三角架。欧莱雅的官宣十分简洁,半个字都没有提美国的黑人命贵运动。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西方社会由此而生的政治正确压力,在这个夏天已经大到人人自危,国际大品牌如欧莱雅还是采取主动为妙。

 

  夏天带来的好消息是,欧盟从7月1日起对欧盟以外的14个国家的游客敞开大门。中国也在被欢迎之列,虽然有个别欧盟成员国对中国人入境还有所保留。我知道,德国有一个景点格外想念中国游客,这就是新天鹅堡,德国在全世界最出名的城堡。迪士尼电影《白雪公主》的城堡就是根据新天鹅堡的造型设计出来的,而童话感十足的迪士尼又通过它的电影工业反过来为新天鹅堡做了最有力的背书。不管对不对,旅游业的逻辑都必须让每个游客一听就懂,一懂就心向往之。去新天鹅堡的逻辑是这么演绎的:德国有格林童话,所以德国是童话大国。迪士尼做世界上最美的童话电影,童话里城堡的原型就是德国新天鹅堡,因此,新天鹅堡就是世界不二的童话城堡。你忍心错过吗?

 

(图二,童话城堡新天鹅堡今年能迎来中国游客吗?)

 

  疫情前,每年有来自全世界的150万游客到这个只有3300名居民的小镇上,只为一睹童话城堡的风采。德国停摆后,这里像每一个旅游景点一样,变得寂静无声。从5月30日起,德国的酒店被允许重新开张,可是新天鹅堡的繁荣不再,因为缺少了中国客人。新天鹅堡地区全年游客的五分之一来自中国 -- 我的向往童话的老乡,其次是美国人,迪士尼的老乡。

 

  因为往年的中国游客大多是以组团的形式乘旅游大巴来的,新天鹅堡周边的酒店修建了适合大巴的停车场。酒店管理人员也格外体贴中国胃,每个房间都放了一把热水壶,中国客人可以随时泡茶放松自己,早餐提供米粥和大酱汤,晚餐准备了豪情四射的德国烤猪肘。从元月29日中国政府叫停团体出国游后,新天鹅堡周边的酒店一下子冷清下来。连为景点提供猪肘子的供货商都被震着了,他们平时每个月要发出两吨猪肘子的货给各酒店餐厅,到了2月份,却只收到总共100公斤的猪肘子订单,从三月份到六月上旬,猪肘子订单均为零。除了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游客,当地没有人吃烤猪肘这道所谓的德国国际名菜。

 

  19世纪下半叶,巴伐利亚的君主路德维希二世为了避世,请人修建了这座私人行宫,走的是骑士城堡的路线。死前,他本人在城堡里只住过172夜,当时的建筑还没有彻底完工。这位慷慨资助过音乐家瓦格纳的国王去世后,城堡很快就对公众开放了,而且浪漫名声与日俱增。我觉得,这座城堡的童话气质在于,它本身就是一个童话。新天鹅堡能在今年迎来热爱浪漫及猪肘的中国游客吗?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