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堡时间: 6月10日

 

今年的1月19日是个星期天,我去北京的三里屯逛街,太古里广场上办了一个快闪展,预告迪士尼新拍的真人版电影《木兰传奇》,刘亦菲主演。美国一而再地拍中国女英雄,多会挠中国人的爱国痒痒肉啊!我觉得迪士尼真没必要花冤枉钱,在这么贵的太古里做广告,没有广告,木兰的票房照样在中国顺风顺水。谁知一天后,专家亲口说出病毒人传人,正常的日子瞬间就烟消云散了。

 

(迪士尼真人版电影《木兰》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读到,刘亦菲的《木兰传奇》终于要上演了,档期定在7月24日。关闭三个月后的美国加州影院将从6月12日起开放,当然安排了疫情下的各种措施,比如影院里不能一次坐满100人,观众还要养成戴口罩看电影的新习惯。开放影城可是件很大胆的事,没有比电影院更密闭的空间了,病毒学家不是说通风很重要吗?

 

100天前,纽约宣布发现了新冠疫情。接下来的百日在混乱、肃杀、挣扎中一晃而逝,纽约在今天小心谨慎地解封了。

 

今天也是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的下葬日,葬礼在牧师的主持下进行了整整四个小时。那个豪华的棺木跟弗洛伊德生前的经济水准相差甚远,好像是国家机器为了道歉买给他的一个玩具。他安息之后,全球持续两周多的反种族歧视的运动也会平静下来吗?

 

以前的几个周末,德国过的是抗议疫情管控的示威日,最近两个周末过的是抗议种族歧视的平权日。新冠病毒破坏了多少个周末,我都统计不过来了。如果说,抗议政府管控还有人站出来大声批评,轮到抗议种族歧视,就无人敢拦了。只是病毒不懂人间的各种歧视。15万人在德国各大城市上街以后,绝大部分人都不戴口罩 – 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没有待在室内,又因为抱着同样的信念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大家就越走越近,完全保持不了社交距离。群情激愤,口号震天,示威场面百分之百符合了病毒超级传播的生成标准。

 

一位担任过德国感染学研究会主席的专家说,多么难得的研究机会,祈祷都祈祷不来。让我们把这几场大游行当做一个计划外的新冠项目好好研究一下,看看巨型集会后,疫情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如果没有明显的起升,也许政府的抗疫管控还可以进一步下调门槛。另一位在美国哈佛拿过两个博士学位的社民党人则耿直地表达了对德国游行者的愤怒:你们这么做,无疑是给棺材敲上最后一颗钉子!翻译成中文的大白话就是:你们这不是成心找死吗?为了有效抗击新冠疫情和同时坚持民主自由,他建议人就不要上街了,到处张贴标语和招贴画即可。

 

在美国的反种族歧视、反警察滥权的游行大军中,已经确认了众多的病毒感染病例。奇怪的是,被感染的不是参加游行的大众,而是管游行的那一方 – 警察。

 

据某研究统计,正因为欧洲各国在此次抗疫中都使用了三件套:管控+口罩+社交距离,数百万人避免了病毒的感染。现在,大家开始尽情折腾,瓦解掉这三件套,可是每天报出的感染病例依然在奇迹般下滑。

 

病毒学家说,这是因为病毒的毒性在减弱。按照严格的科学定义,病毒连生命都不是,但它有顽强的繁衍意志。如果它对人类的威胁太大,人类灭它的决心就更大。如果它通过基因突变,找到跟人类共生的优化模式,它的繁衍几率就会提升,因为人类会因为它无伤大雅而懒得理它。毒性减弱就是它企图与人类共生的表现。

 

不知道能不能把此话当真。虽然全球的科学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团结过,但是,他们对新冠的研究总是充满各种不确定性,以至我们刚想欢呼一个好消息时,又得立刻拿手捂住嘴。

 

也许在这个越来越炎热的夏天,我们打开的是一个充满假象的万花筒。我晃一晃它,往里再看,发现了一张美丽的新画面: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将从6月25日起重新喜迎游客了,虽然只让上到铁塔的第二层,登顶还有待抗疫取得更大胜利之后……

 

还是有一条让人踏实的消息:鲱鱼的捕捞旺季到了。荷兰人将在下周一送给德国明斯特大学附属医院4000条美味的鲱鱼作为答谢。在疫情高峰期,荷兰几乎要发生医疗资源挤兑,德国接收了很多来自荷兰的病人,因为德国的危重病房和呼吸机一直供大于求。仅明斯特医学院就接收和救治了100多位荷兰患者。

 

(荷兰将在下周一送给德国4000条新鲜的鲱鱼,答谢德国救治了很多荷兰新冠患者  图片来自网络)

 

柠檬汁腌鲱鱼可是一道名菜。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