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堡时间: 710

 

世界不同此凉热。国内从南到北都进入了暑热天气,我住的北德汉堡却连续十多天阴雨低温,我把洗干净收起来的厚毛衣又拿出来穿上。这不就是病毒学家们总嘀咕的秋冬天气吗?他们判断,这种阴冷气候应该是病毒向人类大举反扑的时机。

 

德国的新闻里出现了这样的标题:难道病毒到了美国就变得无害?语意直指美国的日增感染人数超过六万,美国政府的抗疫措施在政客的口水战中瘫软了,民众似乎只得听天由命。德国觉得美国疫情严重不算,有的中国同胞还觉得德国也挺吓人。我在北京认识的一位美发小哥,最近发微信问我过得怎样,我告诉他德国的疫情日增三四百例,属可控范围,我们的日子基本正常过。他却惊到了:好严重啊,姐你还是暂时别回来了!

 

原来德国也上了鄙视链。我本来就没打算回国找他剪头发,更不忍给他已经清零的环境“添乱”。全球的远程办公已经成为新常态,身在何处不是都能做贡献嘛。只不过有些贡献没办法远程做,比如德国在华的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和技术升级业务。在疫情期间为中德经济合作开辟的空中“快捷通道”,专门负责把重要的德企高管和专家运回中国(参见613日文《德企高管想回中国复工》)。第一架汉莎商务包机在五月底飞到了天津,第二架在六月初降落到上海。停了一个月后,第三架包机在昨天中午落地青岛,又往中国运回来160位关键人物及家属。据说以后的快捷通道包机都一律飞青岛。如果中国方面能签发更多的签证,那么,一趟包机就远不止带回160位经济领域的合作者了。

 

我的朋友狄沛(Peter Tichauer)原本是一家老牌德国经济刊物《中国之窗》的主编。两年多前,他实现了自我转型,从北京搬到青岛,当上了青岛中德生态园的媒体主管。这个大园子除了主攻绿色发展、办中央政府特批的青岛自贸区之外,还有一所拜仁足球学校。可能光有足球学校还显示不出教育实力,园子里又搬进了1900年德国大翻译家卫礼贤建的青岛九中。狄沛负责办一份德文刊物 China Insight,向全德国的商界和经济界介绍这座潜力无穷的生态园。我觉得,这份工作倒是配得上老友狄沛的才华。可是谁能想到,就因为汉莎商务包机落地青岛,狄沛最近被摊派上了一份莫名其妙的任务: 翻译酒店菜单。我被他逗得哈哈大笑。

 

记得八十年代有老外在北京下馆子,那时的北京已经相当国际化了,菜单印成中英双语,童子鸡被英文直译为“没有做过爱的小鸡”,害得老外点也不是,不点也不是。你也是这么翻译菜单吗?我拿狄沛开玩笑。他跟着我尴尬地笑了两声,就言归正传,说他不仅为这160位从包机下来的重要人物亲笔翻译了菜单,还翻译了一系列的文件,比如青岛市政府给客人们的欢迎信、14天隔离规则说明书、酒店介绍等等。之所以动用狄沛这位德国大专家做这种最细节性的工作,是因为青岛市政府格外重视中德快捷通道这个项目。狄沛说,他们想从词语沟通上就让德方人员感觉宾至如归,千万别让中式德语给弄别扭了。

 

(狄沛(Peter Tichauer)是青岛中德生态园的媒体主管,亲自为快捷通道的乘客翻译酒店菜单  图片来自网络 )

 

还真没听说过有如此细腻的市政府,我说。狄沛故意不理会我的玩笑,继续说,青岛市政府委托他工作的生态园做好隔离接待工作,已经派了八位同事入住隔离酒店,全天候为160位被隔离人员排忧解难。正说到这里,我的微信里飞进来一张海景图,是我的另一位朋友——人称北京张哥发来的。他是这160位从法兰克福飞到青岛的包机企业家之一,此刻正在面向大海的青岛海景房里被隔离着。

 

 

(青岛为快捷通道乘客安排的隔离酒店外景,图片由北京张哥提供)

 

无巧不成书,我就这样坐在秋冬感的汉堡家里,跟远在青岛的两位朋友分别聊上了。北京张哥1989年从北京到德国自费留学,和太太一起艰苦奋斗,白手起家,积累了一笔财富。1999年,他把在德国挣下的钱投回国内创业,是第一个把德国建筑行业的一项关键技术引进到中国市场的人。北京德国商会的执行董事晏思曾告诉过我,美国商会虽然是在华的最大商会,但是,其中一些美企是华裔投资的,这跟德国在华投资的结构很不一样。在华德企中,华裔投资的比例极低。北京张哥在国内建立的德国独资企业就属于这个极低的比例。仅截止到618日,排队等坐法兰-青岛商务包机的企业家和高管已经有1036位。滞留在德国的北京张哥幸运地登上了第一班直飞青岛的航班。

 

自从他在晏思的快捷通道上报了名,北京张哥就感觉飘飘然了,因为他从来没有在任何一段旅程中享受过如此贴心的服务。北京德国商会几乎天天给大家发邮件,各种细节反复叮嘱,比如在法兰克福机场的核酸检测怎么做,登机安排了三个登机口,排第一个登机口是测体温,第二个登机口是领核酸检测证明,第三个登机口才是登机。到了青岛,下飞机前商会就安排了全体乘客扫二维码,组成微信群,便于被隔离后的集体沟通。

 

如果德国商会的服务不过是体现了德国的严谨精神,那么,青岛的落地服务也同样让北京张哥目瞪口呆。他准备好在机场要进行五到六个小时的手续流程,他也准备好了去理解国内同胞对国外“病毒输入”的防备戒心。结果却是,青岛当地安排了大量的工作人员现场服务,咽喉和鼻子的双重检测以及大量的表格填写都井然有序,高效推进,待出关和领完行李,离下飞机才过了一个半小时。青岛当地的所有工作人员都用防护装备从头武装到脚,跟德国那边的轻松完全不是一个级别。尽管如此,北京张哥和其他德国客人却没有如临大敌之感。“眼睛,”北京张哥说,“看眼睛就知道,他们已经等我们等了很久,眼睛里全是欢迎和热情。”紧接着,这位北京张哥又发来一张图片,他点的房餐——狄沛的翻译成果。上面还有一排啤酒,当然是青岛啤酒。

 

(快捷通道的德国经理人到达青岛安排的隔离酒店,一切井然有序   图片由北京张哥提供)

 

“这个隔离酒店离我们中德生态园很近,”狄沛在电话那头说,“大家理所当然地想给一批批返回中国的德国高管留下好印象,说不定有一天还能请到默克尔本尊来参观呢。”

 

不管默克尔会不会有一天住进这家面朝大海的酒店,我都觉得,14天后北京张哥解除隔离的第一刻,我应该请狄沛站在他的门外,给他一个惊喜。一个是在中国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德国老兄,另一个是在德国奋斗了二十多年的中国老弟。因为疫情期间的一条温暖的中德快捷通道,他们俩必须互相认识。拥抱就免了。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