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堡时间 7月2日

 

  七月像一只发蓝的粉笔,在地上歪歪扭扭地划出一道,粉笔道上方是过去了的2020上半年,我们站在粉笔道的下方,拿出跳房子的姿势,开始玩下半年。可谁都不知道该怎么个跳法。

 

  我在厨房里刷锅。这是一天里我的思维相当发散的时刻。我想起过去的半年里,我从国内回到汉堡,以为到了一个安全地带,以为国内抗疫的钢铁意志会铸成一道铜墙铁壁,把病毒围剿歼灭。然而病毒比人狡猾,它还是漂洋过海跑得到处都是了。我在汉堡经历了手纸短缺、面粉短缺、消毒液短缺和口罩短缺。现在,我倒是什么都不缺了,可是,全世界的人和我一样,都明白了一个道理,2020年元月之前的生活再也回不去了。那个世界被新冠病毒永远终结。我们的下一步是什么?我们孩子的未来会比我们的过去好吗?没有答案,只有刷锅的哗哗流水声。

 

  在进入七月的劲头上,至少德国是带着兴奋感的。从7月1日起,德国担任欧盟的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欧盟26个成员国,无论大小,每个国家牵头半年,风水轮这么一转下来,德国还是在十三年前当过一届轮值主席呢。那时的世界多么安详,那时的七月夏日迷人,中国拿出了年轻人的力气奋发图强,脸上也挂着年轻人才有的略含羞涩的笑容。那时的美国还义不容辞地担当世界警察,主持公道的同时也称称霸。那时的德国就很憨厚,刚办完世界杯,虽然没有夺冠,但是大把大把地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好感。

 

  现在重回欧盟轮值主席的权力之位,世界的格局已变,氛围也被诸多毒素侵蚀。权力虽然让人兴奋,但德国临危受命,责任和危机都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病毒弥漫全球,解药无期; 世界两大强国在对峙,欧盟到了最需团结一致并自我定位的关头。半年的时间,哪够解决这么多棘手的问题?

 

  默克尔早已重申她不会再竞选德国总理,在她长达15年的任期中,在最后阶段还能当上欧盟轮值主席,这是她的历史性一跃。默克尔讲过一个自己的故事:她还是小姑娘的时候,有一次上游泳课,她站在三米跳板上一直不敢往下跳,等别的同学都去更衣室换衣服了,她才作为最后一个跳了下去。现在又到她要鼓足勇气的时候了。她说,大流行病凸显出欧盟的脆弱性。利用这届轮值,她有三大主题任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抗击新冠、通过1.1万亿欧元的欧盟七年预算以及达成英国脱欧贸易协议。似乎还嫌不够,她的单子上还有欧盟的数字化战略和气候变迁政策。此外,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和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也是不容忽视的议题。

 

(默克尔政治生涯的历史性一跃 图片来自网络)

 

  德国的七月就在这股雄心中启动了。还从来没有一届欧盟轮值主席被赋予过如此高的期望。

 

(德国2020欧盟轮值主席国logo. 图片来自网络)

 

  7月的头一天正好也是德国的抗疫百日,德国年轻的病毒学家施雷克做了一个百日回顾,最后总结说:虽然德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们还不能确定,哪条路才是对的。感觉是自从新冠爆发,人类就穿行在一条漫长的隧道里,好几次以为看见了亮光,最后发现都是错觉,不知还要走多久,哪点星亮代表真正的尽头。在迷茫中能打气的,不是童话,也不是八卦,还是那些让人信服的真相。七月一开头,也是德国研发的疫情追踪APP上市两周的日子,统计数据十分惊人:两周内已经有1400万公民自愿下载了这款应用。想想德国总共才有8300万人口,这个纯属自觉自愿的下载行动说明了,对个人数据隐私无比计较的德国民众还真相信政府没有糊弄人,这款由政府委托、用纯粹德国技术研发的APP真正做到了保护个人隐私,同时还没耽误抗疫(关于这款APP的细节参见6月17日文《德国的抗疫哲学出炉了》)。据说两周来已经有200余例感染报警。更重要的是,欧盟各国已经可以互相串门了,疫情警示APP也对欧盟游客开放了下载,让人度个放心假。

 

  只是默克尔和我都还下载不了这款神器。默克尔用的是一款特殊手机,我用的是一款爱疯6S。因为爱机老迈,我不敢随便更新它的驱动程序。我试了几次下载,都被告知必须更新到最新驱动程序才能免费使用这位“保镖”。我忽然很灰心,去掉老人孩子不算,在使用智能手机的德国居民里,难道有1400万人都比我先进吗?

 

  今天读到,联邦政府收到社会各界、尤其是数据保护组织大大的表扬后,也意识到,数字化一直发展得很不怎么样的德国,在这款APP上却用力过猛,技术做得太超前了。他们决定调低技术指标,让我们这些老手机的用户也能尽快用上追踪APP,不至于抗疫掉队。看来,刚开了头的七月还是值得期待的。

 

 

 

 

 

 

 

 

  

(默克尔政治生涯的历史性一跃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