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堡时间  530

 

马斯克的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飞向太空了。中国的一些网民看到飞龙二字后,不知怎的产生了认知偏差,把马斯克的载人龙当成了咱们的龙,结果网上出现了一阵短暂的爱国迷狂。这也不要紧,毕竟五月走到了终点,炎炎夏季把人们变得热切起来,哪怕是误差性的热切。我倒是希望,马斯克的宇宙飞船能把新冠病毒带走,让它们彻底挣脱地球,在宇宙里终生流浪。这样一来,我们地球人才能继续过上自己错误百出可是有滋有味的小日子。

 

各国的科学家在跟新冠病毒交战四个月后,终于前后脚弥补了一项研究漏洞,掌握了病毒的一个关键特性。根据这项新认知,德国将很快调整策略,增加抗疫的精准性。权威病毒学家多士顿甚至说,他一直担心的秋冬季第二波疫情大爆发,看来可以避免了。

 

这项新发现用大白话说,就是新冠病毒在人传人方面非常偏斜,大部分人即使自己被传染了,也并不传染给其他人或只有很微弱的传染而少数感染者却拥有“超级传染”功能,一个人就能传染给许多人。测量这种传染不均衡性的值叫K值。我们现在都知道有个R0值,体现的是一个感染者理论上能传染给几个人。如果不进行任何干预,新冠病毒本身的再传染性R03,也就是一个被感染者能传染给三个人。通过管控干预,如社会停摆、社交距离、口罩、洗手消毒等措施,德国在四月下旬结束全面停摆前把R0降到了0.65,然后从这个基础出发,一步步解封,把抗疫目标定在了R01。只要不超过1,也就是传染速度和几率不超过一个人传给一个人,德国的医疗资源和社会经济运转就都扛得住吃得消。从那时起到今天,德国每天都报告几百例新增感染,R00.71之间来回浮动,民众渐渐变得无感了。在没有疫苗的日子里,我们只好就这么与狼共舞。

 

(图片源自网络)

 

然而K值的出现,打破了目前这种抱住R01的抗疫方针。K值体现的是对中间值的偏离程度。K值的最大数为1,也就是说,如果新冠病毒的R03K值是1,这个病毒的实际传播就永远是一个人传染三个人。如果我们通过人工干预把R0控制为1K值还是1,那么病毒就是一个人传染给下一个人,永远这么继续下去。K值越小,意味着对R0的偏离程度越高。也就是说,K值越小的病毒,不按常理出牌的脾气越大,它的大部分感染者并不传染或只极少地传染他人,有个别感染者却能传染很多人。 一个在传染性上偏差比例很大的病毒,反而是一个比较容易防控的病毒。

 

SARS2003年的夏天神奇消失后,科学家们建立数学模型,跟踪计算了它的K值,得出的结论为0.16。这是一个出奇低的K值,意味着73%SARS患者甚至连一个人都没有传染到,而6%的患者却每人传染了至少8个人。那么,理论上只要把这少数的人控制隔离起来,病毒的传播就能很快被终止。科学家们今天猜测,K值超低可能是SARS突然终止的一个重要原因。与之相反的是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它的K值高到几乎是1。西班牙流感发生了几大波传播,而且传染期长到两年,这跟它均衡地人传人很有关系。科学家们目前测出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K值为0.25

 

那么,新冠病毒的K值是多少呢?还不知道。各国科学家还在喋喋不休地争论,因为各项研究采集的数据基础不一样,得出的结论也十分不同。比如,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梁卓伟团队得出的结论为0.45,颇令人沮丧,而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病医学院推算出的乐观结论为0.1,与SARS相近。最近,关于新冠病毒K值的研究报告出来得比较多,科学家们至少达成了以下两条共识: 第一,新冠病毒的K值应该比SARS高,因此防控的难度要高于SARS。第二,新冠病毒的K值要比科学界在一月份做出的估算低,因此,全球在抗疫的方针上应该有捷径可寻。

 

实际上,在新冠病毒刚出现的早期,鉴于它是SARS的亲戚,各国科学家们自然而然地拿SARS跟它对标,很快发现了两者迥异的感染区域。SARS的感染发生在肺部,病毒必须进入一个人的肺部才能使之感染,这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而新冠病毒的感染发生在咽喉,病毒只要附着到了一个人的咽喉部位,就能迅速繁殖,令其感染。科学家们都被新冠的超级传染性惊着了,甚至没有对它立即进行K值研究,而是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么强的传染性,该病毒在传播上一定非常均衡,每个被感染的人都会传染其他人。现在的新发现却揭示出,其实大部分的感染是由少数感染者引起的。

 

载人龙飞船上天前,马斯克在推特上号召大家:“睁开你的双眼,直望天空”。幸好我们的病毒科学家没有望天,还是紧盯着显微镜,发现了他们之前遗漏掉的一项重要病毒信息。接下来的抗疫措施将随之改变。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