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堡时间 5月23日

 

被病毒浸泡的日子里,我失去了一种感觉:什么是周末?

 

德国刚停摆的时候,社交媒体上疯传一张照片,我一时没有看懂。这是一个有点颓样儿的男生,戴着墨镜斜跨个包,站在他逼仄的浴室里,右手举过头顶,抓住挂浴帘的横杆儿,左手拿着手机低头看,耳机的白线也插着。既不是明星,也没搞怪,这张照片凭什么火?“平时这个点儿他正在挤地铁上班,”女儿点拨了我一下,“现在改homeoffice(居家办公)了,他就在厕所里给自己找回了上班路上的感觉。”不点拨不要紧,一旦明白了这位的执着感,楞把厕所变地铁,照片的幽默感立刻就爆棚了。

 

(去homeoffice上班的路上 - 怎么把厕所变成地铁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都想找回以前正常生活时的感觉,但又都身不由己地滑向非常态,德国政府把这个非常态巧妙地称为“新常态”,不过跟病毒玩玩修辞游戏而已。

 

二月初的时候,国内正处在疫情高峰期,德国还一片太平,我在微信朋友圈里读到一个上海媒体大佬的自白:“好久没出门了,突然有事要下楼,结果裤子找不到了。”我被逗得哈哈大笑,可惜没有配图,我只好想象他在家里整天棉毛裤的那份扮相。

 

居家办公,我们的下半身理所当然地受到忽略,这是由视频会议的格式决定的。往电脑前一坐,打开镜头,开会。会议进行中,你可以看见与会者的脸和西装革履的上半身,还可以看见他家的孩子或她家的狗偶尔从背景中穿过,大家都会理解地笑一笑,彼此彼此,homeoffice可不就是这样嘛。看不见的是大家下身穿了什么,运动裤?睡裤?拖鞋?光脚?

 

还有朋友说,homeoffice嘛,我主要是home,office得比较少,很多工作都推进不了,跟我说说怎么个office法儿?病毒悄然改变了我们的语法,名词变动词了,大家都心照不宣。

 

所以说,周末感就是这么消失的,办公室和客厅混为一谈了,办公装和居家服集于一身了,而且没人出门了,全家人不仅周六周日一起过,从周一到周五也不分离。

 

吃完懒洋洋的早饭,我本来打算写一个计划已久的严肃话题,把脏盘子放进洗碗机的时候,无意间瞥了一眼墙上的挂历,今天是5月23日,星期六。周末了,居然浑然不觉。病毒是怎么做到的,能把我们起起伏伏的日子抹得这么平?

 

太想找回久违了的周末感觉了。我把严肃的话题往边上一推,就着窗外的雷声雨点,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刚发现的三张照片吧:

 

(蓝色天使- 太原市的小学生  图片: STR/ AFP )   

 

第一张照片叫《蓝色天使》,拍的是太原市的一间小学教室里,有一个小女孩背上贴了一副蓝色的翅膀。翅膀宽宽地张开,好像可以带着她随时飞起来。女孩胸前戴着红领巾,身板笔直地坐正,双手扶住打开的四年级语文课本。她看书的眼神很专注,是否在偷偷地乐,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因为她和课堂上的每个小学生一样,都戴着口罩。这张照片很美的地方在于色调,课桌是蓝色的,椅子是蓝色的,口罩是蓝色的,翅膀也是蓝色的。《明镜周刊》对这张照片的解说是:在百万人口的中国太原市,这个女孩子想出了一个很有创意的办法,在学校里跟老师同学们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这个创意有可能在德国的小学推广吗?我不知道。我看到过德国发明的一个创意,教小孩勤洗手:用彩笔在孩子们的小手上画上病毒图画,就是那个浑身长满刺头的圆球,孩子们每洗一次手,病毒就能褪掉一部分颜色,多洗几次手,病毒就消失了。想不起洗手的小孩会爱上洗手游戏,还很有成就感。

 

(妈妈,抱抱   图片:JORGE UZON/ AFP)

 

第二张照片叫《妈妈,抱抱》,照片上,一对母女隔着半透明的塑料布在热烈拥抱。妈妈站在塑料布的另一边,我们能看见她的笑容,但不能完全看清她的脸。她的双臂套在塑料袖套里,通过特定的开口伸到塑料布的这边来,紧紧抱住自己成年的女儿。女儿的脸转向镜头,右脸颊隔着塑料布贴在妈妈的脸上,左脸颊上全是阳光,笑容却比阳光更加灿烂。这幅照片后面的故事是,因为妈妈属于新冠感染的高危人群,女儿和她的丈夫设计出这款塑料帘加塑料袖套,终于在母亲节这天成功地、安全地拥抱了妈妈。杂志的解说词是,可惜很多人缺乏这种创意,否则早就能拥抱自己的父母了。我在想,除了向世界出口口罩和防护服,中国是否还可以增加一项“拥抱套装”呢?

 

(香港:病毒当前,还是要享受沙滩  图片:DALE DE LA REY/ AFP)

 

最后一张照片拍的是4月19日的香港,题为《病毒当前,还是要享受沙滩》。解说词的大意是: 为了延缓病毒的传播,香港政府于3月29日下令禁止公共集会,公共场合聚会不得超过四人。到了四月下旬,各处的沙滩还是被休闲者占满了,不过看得出来,沙滩上香港人在很努力地遵守社交距离。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德国媒体都在众口一词地赞扬香港的抗疫,对这张图片的解说也不例外。照片上,连一座高楼大厦的影子都没有,极目所望,只是一片从空中俯拍下来的沙滩。沙滩上的遮阳伞星罗棋布,很图案化,整个画面就像一块风雅的桌布,美得甚至有些凌乱。这是一个多月前的照片了,但愿香港一直保持着它凌乱中的美丽。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