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堡时间: 5月4日
 
德国没有经历过五四运动,也没有设立青年节,然而,今年的5月4日却比节日还令人兴奋。我们今天迎来了德国的“双开”:开放室外儿童乐园,闷坏了的孩子们终于可以荡秋千滑滑梯;另一个开门的是发廊,大人们太需要修剪一下自己的一头乱草了。也有人说,让发廊开门是一个政治错误,因为它破坏了保持社交距离的自然前提。如果我们人人顶着一头乱草,即便想出门,不是也懒得到熟人圈里抛头露面嘛。
 
(5月4日德国发廊关闭6周后开张)
 
从来没想到,发廊对社会生活如此重要。我们的本性倾向于对已有的东西视而不见。这次新冠病毒让我们睁开眼,看到了发廊的存在意义。它使我们外表文明,出门和出镜都能有头有脸,区别于山林野人。如果发廊一口气歇业六个星期,正如德国的这次停摆管控,我们的生活就会出些意想不到的问题。
 
疫情时期,电视上露面最多的当然是政治家。跟平时的执政党和反对党频频出镜不同,这次抗疫突显了德国的联邦制,各州州长们终于得以从幕后走到前台,跟全国民众混了个脸熟。梅前州的女州长因为患癌症刚做完化疗,她是戴着一头飘逸的金丝假发出现在镜头面前的。几周来,唯有铁腕的她能保持一成不变的精致。位于前东德地区的梅前州以旅游资源丰富而闻名,可这位州长是全国最早下令禁止其他州游客入境的政治家,她成功地把海滩和湖区留给了当地居民自享,同时也把大家的旅游收入降到负数,业绩是梅前州感染人数始终保持全国最低。南部巴符州的老州长脾气急,以一头雪白的板寸刺猬头出名,可是六周坚持下来,板寸长得炸不起刺猬毛了,软塌下来,反倒为他平添了一丝温雅。巴伐利亚州的州长在此次抗疫中风头最劲,因为他的州有全国最高的感染及死亡人数,他采取的管控措施也最严厉。头发的平均生长速度为每个月1-1.5厘米,巴州州长年富力强,头发长得也比其他人要快,原本利索的他已经明显邋遢了。不要紧,州长的头发越邋遢,他的民调就越高,已经对默克尔形成可见的威胁。
 
(德国网友搞笑默克尔,如果再不让发廊开门,她自己就这模样了!)
 
告别州长后,在联邦政府层面上,发型出了明显问题的有交通部长、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德国有句谚语,形容一个人把自己打扮得光鲜亮丽无懈可击,犹如一只“煮熟后剥了壳的蛋”。新冠病毒极不厚道的地方,就是害得剥了壳的煮蛋破绽百出。交通部长的头发掉色了,因为无法按时调染。女国防部长本来留着动感极强的短发,跟神清气爽的小帅哥有一拼,现在只好看上去怎么都像刚起床。最惨的是财政部长,他谢顶得厉害,理所当然地加入了近几年流行的贴头皮发型组。这个发型要把头发剃得只留稍许发渣,成均匀的若隐若现状,目的是弱化有发地区与谢顶部位的边界,使得整个头型浑然一体。我本来对留这个发型的男人最不担心,以为他们最省事,刮胡子前,自行调好电推子的“除草”长度,两毫米或四毫米,推一圈就完事。结果财政部长可能心里只顾着计算抗疫撒钱的数额,没有把自己推干净。眼尖的记者发现他的太阳穴上方剩了一小块“自留地”,立即把这个诱人的细节拍了下来。可见,几乎“零发型”的发型也是需要去发廊打理的。
 
德国人对头发一丝不苟的追求,早在我去德国前就间接领教了。那是1990年,我爸陪我去登门拜访楼下的邻居沈有鼎先生。上世纪三十年代,沈先生曾在德国海德堡从师海德格尔进行哲学研究。我爸认为,沈先生对德国人、特别是对德国哲学家的深度观察,对我即将去德国大学上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沈先生并不用正眼看我这个20岁出头的女邻居,而是盯着自己爬满老人斑的双手,用他逻辑学家的风格精简出两条。一,德国人睡觉前脱下衣服,要叠得整整齐齐放到椅子上才肯上床。二,德国绅士的西装上衣兜里,从来都装着一把小梳子,哪怕有一点风,吹乱了几根头发,都要拿出小梳子马上梳理整齐。
 
我在德国落脚的第一个城市在海边,跟丹麦隔海相望。常有海风穿过街道,吹乱我的头发,可是,我从来没见过有人当街拿出梳子来梳头发。倒是我的大学同事把我领进了发廊。他们不认可我的齐眉刘海和马尾巴,觉得此形象镇不住德国的大学生,必须剪个酷酷的短发。理发师边剪边摇头,说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么硬的头发,简直不能叫头发,应该叫马鬃。上下一节课的时候,学生们都听说了我的马鬃,有人问能不能摸一下。摸吧。他们每个人都上来轻轻地摸了一下我的头发,然后彼此神秘地点点头。我问,你们的头发不硬吗?他们就纷纷把自己的头伸过来让我摸,有男同学和女同学,有的头发淡得发白,有的深褐如栗子,还有金黄色和红色的头发,最细最软的一种,摸上去若有若无,好似空气。互相鉴定过发质后,我们一班人成了朋友,发现不少学生比我还大些。
 
从那时到今天,我一直留短发。其实早在发廊被令歇业前,我就应该去剪头发了,可是怕病毒,就一直拖着。我不得不承认,今早的镜子里,自己也不是一颗光鲜的煮蛋了。但是要排上剪发的队,我却还要等至少一个月。汉堡有1430家发廊,批准开业的消息一经公布,全部发廊几个小时内被约满了,要排到六月上旬才有空位。至少,发廊不会倒闭了。
 
每放开一步,必有细则新规紧密跟随。制定规则是德国人的一大嗜好,在疫情期间更不能放弃。理发新规曰:顾客和美发师都必须全程戴口罩。除了剪头和染发,其他附属业务不得开展,女人不得染睫毛,男人不得美须、刮脸和染眉毛。
我读着这些“可”与“不可”,以为逻辑在于禁止顾客和美发师的正面接触。女儿说,你又猜错了!规定来规定去,其实就是不让摸脸。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