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堡时间  4月28日
 
王尔德说过一句赌气的乐观话:“结尾总是好的。如果不好,就是还没有真正结尾。”
 
我们已经不怎么追逐每天的病毒新闻了。没有什么好消息,也没有什么特别不好的消息。英国今天的感染人数超过了德国,成为排在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后的世界第五大感染国。脸色苍白的约翰逊首相终于康复,又去唐宁街10号主持工作了。他在今后两年内都不用戴口罩,因为他经历了病毒感染至痊愈的全过程,荣获了抗体。默克尔既比他幸运又没他走运。我们还没有见过默克尔戴口罩的模样,她在家隔离过两周,做了数次的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但这也说明,她还没有抗体。据美国报道,默克尔的人气在美国再次飙升,很多人有意邀请她去白宫当副国务卿,如果这个方法行不通,会有不少美国人打算移民德国,把自己变成德国人。在这场将被未来十几代人不停追忆的全人类大灾难中,谁不想被靠谱的政治家领导、在靠谱的国家里求生存呢?
 
在地球上,这个病毒已经狂欢了至少四个月。刚开始的时候,是中国境外的世界通过媒体镜头看中国,裹着密封而臃肿的防护服的救护人员,戴上口罩的蒙面的广大民众、空如旷野的千万人口大都市,条条街景荒诞如干涸了的河道……一切的一切都和灾难片中的场景吻合极了。只是,这个“灾难片”演着演着就发生了错位。观影的人忽然发现自己不再坐在影院里,片中的场景也不再停留在大屏幕上。屏幕内外的界限蓦然消失,在中国上演的场景即刻改在观众的国家、城市、身边上映,原先的观众突然变成了演员,跑动起来,被防护服包裹、戴上口罩、支起呼吸机、搬运棺木……变化像河水继续弥漫,下一个镜头中,最初的演员变成了观众,脱下防护服,还保留着口罩,现在轮到中国来观看境外的灾难大片一部部上演,先是意大利,然后是欧洲其他国家,再往后是美国,这两天是土耳其和俄罗斯。
 
片里片外,有互相观看、互相援助,也有互相指责、争相辩论。
 
回到德国,这个“灾难片”演到今天反倒不怎么惊心动魄了,慢慢滑向观众稀少的文艺片。比如,今天引起些微澜的议题是重症病房床位数量。全德国40%的ICU床位已经空置了好几个星期,政府给这13057张空等病人的床位每天每床补助400欧元。德国抗疫的最高目标 – 防止医疗资源挤兑 – 被实现得过了头。柏林在建的方舱医院计划安置1000个床位,更是显得多余。
 
(空旷的汉堡市政厅广场)
 
文艺片除了探讨奢侈的问题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让观众不必搞懂每个细节。比如,默克尔命令德国停摆后,设立了一个恢复松动的标准,即新增病例的速度必须从每五天翻一番延长到每十天翻一番。谁都立即明白这是什么意思,病毒传播的速度减慢了,疫情就没那么严重了。现在,德国恢复微松动已经一周了,至于下一步是否放开更多的复工领域和公民活动自由,必须遵循一个叫R0的新指标。R0的意思是一个人能传染几个人。R0是怎么计算的?不知道。专家们也没时间把口舌浪费在解释复杂的数学公式上。
 
R0为什么成了一个决定公司存亡、个人失业与否的关键指标呢?R0长什么样子才是喜人的?
 
德国实现过的最美R0值是0.7,发生在4月16日。部分复工一周后,今天的R0值反弹回了1。国际流行病的权威人士、英国医疗慈善组织维康信托基金会主任法拉尔(Jeremy Farrar)接受了德国《时代周刊》在线专访,提醒说, R0值为1 还是太高了,一个病人能再传染一个人,这样“生生不息”下去,病毒还会在漫长的时间里往下传播。德国人和全世界的人一样,都急于想知道,病毒走到什么时候算个尽头。有其他专家说,如果R0值降到0.3或0.2,病毒就顶多只能再传播2-3周,我们就能宣布胜利了。神奇的R0值,以后每天就追它了。
 
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是不知道,怎么做才能从1变到0.3。这就是文艺片的趣味。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