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堡时间 4月9日
 
两天前,我跟我爸叨叨说,德国从中国买的口罩又被美国劫走了,有德国政治家气得骂美国人为“现代海盗”。我爸慢悠悠地说,生气没有用。德国人需要向法国人学习,人家法国人可是派自己的飞机直接去上海提货,这就相当于《水浒》里写的押送粮草。
 
我爸的话音刚落,德国也开启了押送粮草模式,美名为“空中飞桥”。本来,汉莎航空的七百多架飞机全趴在地面上了,人们讨论的是怎么把汉莎国有化的问题。现在,为了给德国争得口罩和医护资源,一部分汉莎飞机又能起飞了。每天,汉莎的客机将飞往上海,从那里装载25吨重的医疗物资送回德国。这是对17架已经在频繁往返中德之间的汉莎货运飞机的补充,还不算联邦空军飞机的额外支援。本周将有共计四千万只口罩被运往德国。
 
我和我爸每天都通一次电话,新冠无阻。他在长白山,我在汉堡,中间还隔着六个小时的时差。我们俩经常做些比较。我爸告诉我,今天他那里的白萝卜一块钱一斤,平时都卖两块钱,黄瓜也从两块变成一块五一斤了。而且,有两种野菜下来了,蒲公英和小根菜。我表扬了他吃时令菜和在地菜的环保主义精神,然后告诉他,在汉堡白萝卜论根卖,我买了一根最大的,可能有两斤多重,1.6欧元,相当于12块人民币。我们这里的时令菜是白芦笋。这个菜本来就不便宜,因为摘起来很费事,必须在太阳出来之前把一根根的白芦笋从土里小心挖出来,白芦笋的头最嫩最有营养,可是见不得太阳,太阳一照,就变紫变老了。刨白芦笋是个辛苦活儿加技术活儿,往年都是请东欧来的临时工收割,今年因为新冠疫情,他们先是过不来,大家以为珍贵的白芦笋要烂在地里了,都阴下脸来。要知道,德国人对白芦笋的情结堪比江浙人对大闸蟹的追求。后来,美丽强势的联邦农业部长战胜了老迈的联邦内政部长,东欧的工人们终于可以坐专机来收白芦笋了,只不过白芦笋的价格也跟着飞了起来。
 
(收割白芦笋)
(鲜美的白芦笋火腿餐)
(水灵灵的白萝卜)
 
听到政治家之间的博弈,我爸话锋一转,说,默克尔基民党的支持率有了很大上升啊!我着实被吓了一跳。德国政坛这么微观的事情都被老爸捕捉到了!我原以为,只有特朗普犯了那么多抗疫错误后支持率还在上窜、鲍里斯•约翰逊住进了重症病房、每天吸氧四公升这样的新闻才是国内报道的热点。其实,欧洲各国的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的支持率都高于疫情之前,不仅默克尔,法国马克龙的日子也好过多了。灾难是个呼唤主心骨的时期,灾难之后就另说了。
 
我爸不无遗憾地告诉我,今天国内电视里对西班牙意大利法国都有比较详细的报道,可是轮到德国只报了个数字,连个镜头画面都没给。
 
德国今天是怎么报道自己的呢?
 
德国的卫健委 - 科赫研究所主任说,德国目前的病死率为1.9%,被病毒击中的老年人增多了。抽样抗体测试正式启动。
德国外交部统计,德国共收治了220名来自他国的新冠病毒患者,其中130位法国人,44位意大利人,46位荷兰人,还有60位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的人。
联邦国防部长发推特配照片,说国防部往伦敦空运了60台呼吸机,那里成了重灾区。
联邦卫生部长宣布德国一天能做一万个病毒核酸测试了,同时担心,马上来临的复活节天气太好,民众会在家里待不住。
默克尔告诫全国人民: 要学会与新冠病毒共舞,我是不会放松管制的。言下之意,大家要乖,小不忍则乱大谋。
。。。。。。
 
我爸观察对了,对国内观众而言,这一切都太平淡了。可是对德国人而言,这样的平淡就是福祉。复活节就要到了。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