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哥本哈根离汉堡500多公里。因为都是欧盟国,边境的检查几乎可有可无,从德国入丹麦的检查似乎还稍微严一些。但是,在313号这天晚上,丹麦首相宣布,鉴于新冠病毒的凶猛态势,丹麦决定关闭其边境,所有人不得进出。我们一家三口坐在沙发上,静静地听着这条新闻。我记得自己当时的感觉,就像一个被扎漏气的轮胎,松软到底,但幸福。我女儿的嘴一直张着合不上,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运气,更不敢相信她周围的世界在集体退潮: 就在新闻播报的两个小时前,她刚从就读的哥本哈根商学院回到了汉堡的家。

39日,哥本哈根商学院在网站上通告两名学生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所有和他们有接触的人都被跟踪、确认并实现了隔离。大学不会采取进一步措施。一切正常进行。没想到,这次病毒真的离我们近到可感了,就发生在孩子的大学。我马上打电话过去问,这两位感染了的学生是哪个系哪个班的,在哪个楼上过课。我女儿很不耐烦:你问这些干嘛?这都是个人隐私。”“小祖宗,都这会儿了还隐私什么! 我是怕你去他们上过课的教室,不小心被感染了。”“妈你太可笑了!你忘了新冠是飞沫感染?即使到了物体表面,一会儿就干巴了,就是想传染给我们,病毒量也不够啊!再说,我们学校到处都是洗手消毒液。”那时,她的理性还让她很傲骄,而我的婆婆妈妈的确一点就破。

接下来的事态,就不是一天一个样儿了,而是几小时一个样儿。

“对了,告诉你们一声,丹麦在过去的九个小时内新增150例。”310日女儿随手发来一条信息。过了两个小时,她的信息:“我的舞蹈课取消了。”半个小时后:“大课全取消了。”到了311日:“丹麦关闭幼儿园和学校。”那天的德国还坚决不关幼儿园和中小学,因为德国的理性响当当地说,如果孩子们在家,大人上班就受影响了。到了11号晚上,丹麦宣布全国停摆。一个小时后,女儿转来大学封闭校区的通知,任何人不得入内。我们终于说服了她回家,她还磨蹭了一天才回来。

他们年轻,他们不愿意向事态低头,他们坚信他们个性张扬的生活必须进行到底。其实,就在311日,德国的疫情已经比丹麦严重,但是德国的社会生活一切如常,而丹麦停摆。女儿回到了如常的汉堡两天后,德国也不得不大部分停了下来。事到今天,全世界都被病毒感染了,这些年轻人才真的相信,他们昨天的自由已经不再,而且没有人知道,昨天的那份自由,是否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如数取回。

(警察在公园巡查,劝年轻人不要在公园里聚集)

(易感人群的聊天距离)

今天是328日,一个暖洋洋的周六,汉堡阳光明丽。我们一家三口决定出去散步。三个人在公共场合同行,这是触犯目前的德国法规的。一周前,默克尔在被居家隔离前,匆忙宣布了这条全国通行的法规; 就在今天,她还补了一刀。她从家里宣布,把这条新规延长到420日。只有家庭不受这条法规的限制,一家人可以一起出门。

锁好了家门后,我一摸兜,没带身份证。女儿和她爸都跟我急了。我们家一个德国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德混血人,从身高到长相呈风马牛不相及之态,碰上警察是说不清的。等我补上了自己那张身份证,一家人终于安心地出发了。人行道很窄,远远看到二十米外迎面走来两人,我低声嘱咐自己的家属:咱们还是过到左边那条道儿上吧,免得跟他们擦肩。我的话音未落,对面那两人已经过街闪到了另一侧的人行道上,把我们走的道完全留给了我们。女儿笑了起来,告诉我们,在社交媒体上,一些大公司的logo都在为拉开社交距离做贡献:麦当劳把它的大M给劈开了,奥迪把它交叉的四个圈拉散了,大众把它的两个字母VW也给分离了。女儿的爸则神情严肃地说,真没想到,今天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居然一半的德国人响应德国联邦卫生部部长的号召,同意交出自己的手机数据,让国家跟查行踪,以便抗疫。几天前德国人的普遍心态,还是数据隐私高于生命。

 

看来病毒比政治家和哲学家更会教育国民。女儿拿出手机,边走边翻了翻新闻,然后轻松地说:德国跟踪不了公民的手机数据。有科技公司刚刚证明,咱们这儿的网太烂了。

 

328日 汉堡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