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日。
 
多年前,我还是我女儿现在的年龄,二十岁出头,和当时的男友去他父母家过愚人节。他父亲是当地的一位中学校长,很严肃,有威仪。我求他上密封的阁楼看看,因为我听到那里传来淅淅索索的响动,我是非常怕老鼠的。校长拿出英雄救美人的气概,西装革履、呼哧带喘地爬了上去,我在下面大叫“愚人节!愚人节!”
 
对,以前我们就是这么过愚人节的,尽情恶作剧,捉弄我们喜欢的人。今天又是愚人节,可谁都没有捉弄他人的心情,因为人类正在被新冠病毒集体捉弄。  
 
还是想讲一个笑话。在美国的新冠病毒确诊人数首次超过中国官方数字那天,希拉里给特朗普发了条推特:祝贺啊,你终于实现了American First!(美国优先/美国第一)
 
(特朗普实现了他的American First)
 
美国这回真的刺激了德国人的神经。且不说上个周末惨烈的数字:每九分半钟死一个人。纽约的医院前门开的是救护车,后门停的是冷冻货车,尸体被叉车铲进冷冻箱。这些冷冻箱里,平时装的是鸡排牛排鱼排薯条披萨……
 
昨天半夜里,我赖在沙发上,看了德国电视二台(ZDF)跟他们驻纽约的记者站主任Hano的连线。Hano去纽约前曾经驻北京多年,我在北京工作的时候跟他打过几次交道。
 
“冷冻货车和叉车让我们很难接受……”这边说。Hano从大屏幕上回答道,“疫情应该很早就在美国传播了,美国总统拖延了整整一个月!严重到现在这个局面,冷冻货车成了没有办法的办法,的确非常恐怖!我们在这里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我认识的一个美国医生告诉我们,接下来的四周不要抱任何幻想,将是生死存亡的四周。”
 
(Hano从纽约连线德国电视二台)
 
“纽约人陷入恐慌了吗?纽约可是有世界上最棒的实验室和最牛的医院。”这边问。Hano答:“纽约是有全世界最棒的医院,但这些医院都是盈利中心,纯以赚钱为驱动。而且很多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这也是为什么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不去做测试的原因,进一步导致了疫情更大面积的传播。纽约人没有恐慌,大家都待在家里,可以说,这次纽约人表现得甚至比德国人更守规矩。”
 
Hano还讲了一个故事:德国电视二台昨天去一家美国工厂拍片。工厂的人在周末开了个会,说我们都是纽约人,纽约最缺的就是防护资源,我们要为纽约做贡献。他们说干就干,周日改装完生产线,到周二就生产了12万套防护面罩。“这就是美国人,”Hano说,“他们全拼上去了,因为没有一分钟可以再被浪费掉。”
 
这边又问:“我们都不具备你的中国经验,你怎么解读中国的疫情?”Hano说,“我不怎么信官方数字。我太太是在武汉上的大学,在那里有很多朋友。武汉疫情爆发后,她加入了纽约华人的武汉援助团体,他们买空了能在美国市场上买得到的防护物资发往武汉,从中他们很快了解到,武汉的情况肯定比我们知道的要严重。现在非常有意思的是,情况发生了反转,美国这边危急了,还是这同一个团体,马上掉头从中国联络海量的物资运到美国来,立刻得到了中国那边的多方响应。”
 
Hano的太太是中国人。我必须说,中国太太遍天下真是件好事。
 
除了媒体,德国社会的各界精英都在分析和预判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的重创。相当于福岛核泄漏?911?2008年金融危机?还是……?还没有人能真正找到北。昨天,德意志银行旗下的一个研究所发布了一项分析报告,做了三点总结:1,今后几周,全球疫情的走势将呈意大利式而非中国式;  2,人类与病毒周旋的策略将在病毒传播的动态发展中得到同步优化; 3,被突然“速冻”起来的欧洲经济将不晚于五月化冻,随之而来的管控措施将逐步松绑。
 
让德国经济学家格外紧张的一个数字来自中国: 2020年2月份,中国市场的私家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将近80%。回到对欧元区的预测,这份报告认为,每停摆一个月,欧元区的GDP将平均损失1.5个点,全年停摆的GDP损失将是17%。
 
谁愿意带领他的国家踏进这个深渊?唯有早日结束全面停摆,进入抗疫的精准模式才是出路。
话题:



0

推荐

王竞

王竞

4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北京。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德国教育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2003-2013年负责领导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出版巨头阿歇特的在华业务,运作大量欧美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儿童教育和出版领域的合作项目。现居汉堡,中西文化项目顾问、写作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43篇